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

【危老重建三級跳 全年衝500億】

 

北台灣危老推案量統計-資料來源住展雜誌

住展雜誌2020/10/29日調查指出,累計至1025日為止,北台灣危老重建已公開案量達447.6億,遠超乎預期,在政策大灑幣下,預期全年將爆量至500億元。不過,受限危老案多為迷你基地,超過65%以上危老案單戶坪數都不到30坪,「紙片屋」、小宅成為趨勢。

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,今年來北台灣危老新案共推出38個,比去年全年11個激增245%;推案金額累計達447.6億元,年增3.7倍。其中,台北市危老案量高達384億,占比高達86%;可售戶數也比去年攀升3.46倍至1,699戶。

何世昌表示,危老重建條例實施四年多以來,今年五月開發時程獎勵落日前,地主、建商紛紛催油門搶著掛照;內政部於落日後再度祭出基地規模容積獎勵,提供60.5坪以下小基地若周邊鄰房未達30年,再加碼2%容積獎勵,容積獎勵可謂「給好給滿」。他預期全年可輕易突破500億元,締造歷史新高。

何世昌指出,危老容獎給得大方,更免經都審程序,甚至有都更案乾脆直接改申請危老,因此快速在台全遍地開花;其中,台北市是危老案最熱門戰區,今年已推出29個新案,房價愈高的地方建商愈有利可圖、屋主改建意願愈大;其次是新北市五個,桃園市、新竹市各一個。

有趣的是,今年開賣的38危老案中,高達32個是30坪以下小宅。何世昌分析,危老建案大多規劃首購型小宅,原因與市場需求、基地條件有關。近年相對低總價小宅成交最熱絡,業者自然會跟著市場走,才能創造最大利潤、加快銷售速度;其次,部份危老案基地面積過小,臨路寬太窄,建築需退縮或有建築削線等限制,室內格局可能不太漂亮,若規劃小宅銷售阻力較小。

何世昌認為,危老已成為政策寵兒,頻頻釋出容積獎勵等利多來鼓勵民間重建。業者在因勢利導之下,更是一窩瘋往危老衝。在可見的未來,若危老推案量彎道「超車」贏過都更案,也不會太意外。

資料來源:2020/10/30 工商時報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201030000288-260204?chdtv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